中新社龍岩12月13日電 題:福建龍岩“山歌皇后”:山歌也要與日俱增
  作者 賴美戀
  “希望龍岩山歌能走出國門。”這個曾經讓七十高齡的郭金香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已成為現實。郭金香不僅將龍岩山歌帶到了新加坡、馬來西亞、臺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還因此被海外華人華僑稱為“山歌皇后”。
  福建省西陲的龍岩市,山多,歌也多,因此被稱為“山歌之鄉”。
  郭金香15歲進入龍岩市山歌劇團,後擔任團長。“我要唱下去,直到唱不動。”當初的“山歌妹”如今已是滿頭白髮的“山歌奶奶”,可是郭金香對山歌的執著不減當年。2007年,龍岩山歌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郭金香被確定為龍岩山歌傳承人。
  “不少在海外的龍岩人都會唱山歌,這成為他們懷念家鄉的一種方式。”郭金香曾多次受邀前往海外與老鄉對唱山歌,切身感受到山歌在海外游子與祖國之間所起的紐帶作用。
  因為山歌,郭金香與臺灣結下了不解之緣。她不僅受邀到臺灣龍岩同鄉會上唱山歌,還曾與臺灣“急智歌王”張帝對過山歌。曾任海峽兩岸客家廣播電視交流中心董事長的廖運塘博士專門拜訪郭金香,錄下了她的山歌。
  1999年退休後,“耐不住寂寞”的郭金香組建了民間山歌團體——新羅區文聯藝術團,將山歌和採花燈技藝傳授給藝術團的姑娘小伙們,“只要他們肯學,我就教,把‘肚子’里所有龍岩原生態的東西毫無保留地留給後人。”
  “山歌也要與時俱進。”郭金香試圖創新龍岩山歌,在不失原味的同時加入現代元素。
  “我希望能讓年輕人感受到唱山歌的樂趣,並從中尋找好苗子。”為瞭解決山歌的“斷代”問題,郭金香走進學校,開設山歌課程,撰寫山歌論文,希望能從小培養山歌手。
  讓郭金香感到欣慰的是,她在當地小學開辦的山歌興趣班出乎意料地受歡迎。提起這件事,郭金香笑稱“革命自有後來人!”(完)  (原標題:福建龍岩“山歌皇后”:山歌也要與日俱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