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月13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楊傑妮)當事人有違紀違法行為,不僅要追責本人,還要追查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日前,省委印發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下稱《意見》)。今後,個人發現相關違法違紀問題,都將視情況實行“一案三查”。
  【規定內容】黨委(黨組)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意見》全文約7000字,把釐清黨委(黨組)領導班子責任、主要負責人責任、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責任作為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的重點,把聚焦中心任務,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作為落實紀委(紀檢機構)監督責任的重點,把實行“簽字背書”和責任報告制度、強化檢查考核、嚴格責任追究等作為推進“兩個責任”落實的重要保障措施。
  《意見》指出,各級黨委(黨組)對黨風廉政建設負主體責任,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是黨風廉政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集體要統籌謀劃部署,每年專題研究或部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少於4次。
  紀委(紀檢機構)是黨內監督專門機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是紀委(紀檢機構)必須擔負的重大政治責任。紀委書記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的第一責任人,負監督總責。
  【外地案例】官員違規辦酒,黨委書記紀委書記被談話
  《意見》要求,嚴格責任追究,制定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辦法,建立剛性的、面向領導班子集體和個人的追責機制,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力、不抓不管導致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四風”問題突出,或發生區域性、系統性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或發現重大腐敗問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的,實行“一案三查”,一查當事人的違紀違法責任,二查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三查紀委(紀檢機構)的監督責任,做到有錯必究、有責必問。
  《意見》參照了廣東、四川、江蘇、青海、海南等省已經出台的相關文件。外地已有“一案三查”的案例。
  去年5月,四川廣安市鄰水縣三古鄉黨委副書記、人大主席、矛盾糾紛“大調解”中心副主任劉毅明因違規操辦生日宴問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被免去三古鄉黨委副書記、矛盾糾紛“大調解”中心副主任職務,並提名按程序免去其三古鄉人大主席職務。同時,三古鄉黨委書記劉兵因未按規定履行對責任對象劉毅明教育提醒的責任,三古鄉紀委書記盧慧因未按規定履行監督責任,分別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其他要點]
  深入整治拉票賄選等問題
  《意見》要求,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完善選人用人全程監督措施。深入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檔案造假等問題。
  《意見》還提出,要試點探索黨委主要負責人向黨委全委會述責述廉,併在全體委員中進行測評。
  重點查處重要崗位可能提拔的幹部
  《意見》明確,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探索紀委對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成員進行監督的有效途徑,推進相關試點工作。
  在加強監督問責方面,《意見》提出了“四個加強”。加強對同級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監督,加強對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人民團體以及黨組織關係在本地的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的監督,加強對下級黨委(黨組)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下級紀委(紀檢機構)履行監督責任情況的監督,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履責用權情況的監督。  (原標題:湖南實行“一案三查” 建立追責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