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凱 攝
  中新網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 高凱)9日,國家大劇院版《唐·帕斯誇萊》在京舉行探班,導演丹尼爾·卡列伽利帶領劇中中國組陣容主演李鰲、許蕾、苑璐與媒體見面。
  意大利歌劇大師葛塔諾·多尼采蒂的歌劇作品《唐·帕斯誇萊》被中國觀眾親切的稱為“帕老爺的婚事”。
  《唐·帕斯誇萊》是意大利美聲時期作曲大師多尼采蒂的最後一部歌劇作品。作為一部喜歌劇,之所以能夠躋身“意大利三大喜歌劇”之列,最大的功勞當歸屬劇中的家長“帕老爺”,他是歌劇舞臺上經典的吝嗇鬼形象,為了阻止侄子埃內斯托與寡婦諾麗娜的戀愛,竟囫圇之中深陷一樁荒誕的烏龍婚事。
  在完成演唱的同時,“帕老爺”還需要完成諸多誇張、詼諧的喜劇表演,這一角色是對男低音歌唱家歌唱與演技的雙重挑戰,世界各大劇院在上演這部作品時,無不將飾演“帕老爺”的重任交給最具舞臺經驗的低男中音歌唱家。
  此番在國家大劇院版《唐·帕斯誇萊》中的這一喜劇靈魂角色將分別由國際知名歌唱家布魯諾·普卡蒂克和中國青年男低音歌唱家李鰲出演。布魯諾·普卡蒂克曾在2013年國家大劇院復排歌劇《塞維利亞理髮師》中出演巴托洛,給中國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演唱音色醇厚,表演真實到位、張力十足,在國際舞臺上是聲名遠揚的“帕斯誇萊專業戶”,曾在米蘭斯卡拉、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等世界級歌劇院出演這一角色。
  同一角色中,中國陣容中的青年低男中音歌唱家李鰲的表現也毫不遜色。
  在當天的探班中,李鰲與許蕾、劉嵩虎共同為記者展示了歌劇二幕中的“婚禮”的片段,李鰲堪稱渾身是戲,將面對年輕新娘時七十多歲的帕老爺內心的激動展現的捧腹而淋漓。
  如果老帕斯誇萊是劇中的喜劇靈魂,那麼整部歌劇的聲樂靈魂當屬男高音角色帕老爺的侄子埃內斯托和女高音劇中女郎諾麗娜。原本相愛的埃內斯托與諾麗娜卻遭到帕斯誇萊的極力反對。無奈之下兩人與帕老爺的摯友馬拉泰斯塔醫生聯手用計逼迫刻薄的帕老爺最終妥協,埃內斯托與諾麗娜最終成為了愛情的贏家。劇中諾麗娜詠嘆調“少女的秋波”與埃內斯托詠嘆調“多麼可愛親切”以及二人的重唱“說你愛我”都是歌劇史上最具盛名的美聲詠嘆調,這些優美的唱段都將伴隨這部歌劇與中國觀眾見面。
  埃內斯托將分別由旅歐歌唱家石倚潔和青年歌唱家苑璐飾演,石倚潔9日表示,“這是我第一次演唱埃內斯托這個角色,我覺得很幸運,這個角色的很多詠嘆調都是男高音必備的唱段,這一次能夠完整飾演整部歌劇,對我來說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同樣年輕的男高音歌唱家苑璐在中國陣容中飾演埃內斯托,埃內斯托這一角色向來是嗓音純凈、唱功細緻的輕型抒情男高音最鐘愛的角色。苑璐曾在歐洲參演過歌劇《唐·帕斯誇萊》,極具實力的演唱和對作品的熟稔使得觀眾有理由對他飾演的埃內斯托充滿期待。
  在國家大劇院版《唐·帕斯誇萊》中年輕貌美的寡婦諾麗娜將變身酷愛電影的時尚女性。她令埃內斯托神魂顛倒,也令帕老爺懼怕抓狂。
  國際組陣容中的女高音歌唱家巴卡洛娃第一次挑戰諾麗娜這一角色,“她在舞臺上原本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女性,突然搖身一變火辣、性感的女郎,這種轉換非常刺激,也充滿了挑戰。”
  10月16日至19日,意大利歌劇大師葛塔諾·多尼采蒂的歌劇作品《唐·帕斯誇萊》將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與觀眾見面(完)  (原標題:喜歌劇《唐·帕斯誇萊》 石倚潔:這是寶貴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