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晴方小毛沈鴻
  “化工”會是綠色的嗎?
  很多人會有這樣的質疑,但如果你有空走入位於岳陽市雲溪區境內的湖南嶽陽綠色化工產業園,他們會用實際行動告訴你,“黑色”化工正在成為歷史,“綠色”已經成為現在和將來化工的“主導色調”。
  從改造“黑色”到擁抱“綠色”,這個過程,雲溪區走了11年。
  2003年,抱著“工業強區”的初衷,雲溪工業園應運成立。依托長嶺煉化、巴陵石化的輻射影響,一大批化工企業迅速聚集,它們的成長,對於雲溪工業的強壯和經濟實力及財政收入的增長髮揮了“支柱”的作用。
  但是,作為專業的化工產業園區,發展總會伴生著問題和矛盾。雲溪工業園的快速成長,相應地也產生了安全生產、環境污染等一系列問題。
  怎麼辦?雲溪區委、區政府審時度勢,提出工業園的轉型發展勢在必行!園區經濟的增長決不能以消耗資源和犧牲環境為代價,必須走一條依靠科技發展的“綠色之路”。
  於是,一個以追求低碳、資源循環利用、新技術支撐的戰略構想和具體行動陸續實施,2012年9月,雲溪工業園也正式更名為湖南嶽陽綠色化工產業園,確定了“安全、循環、低碳、高效”的發展理念。
  過去,園區絕大部分企業生產使用燃煤鍋爐或柴油鍋爐,既不符合節能減排要求,也給園區造成了較大的環境污染。為解決這一困境,2011年,園區引進華能公司投資近1億元將岳陽電廠熱能資源通過配套蒸氣管網輸送到綠色化工產業園,供熱規模達到80噸/小時,僅此一項,園區就取締原有分散的燃煤鍋爐近70個,年節約標煤摺合77160噸,年減排SO21235噸,年減排煙塵1157噸,年減排CO2192300噸。
  對於工業所產生的污水,在現有的已經建成雲溪污水處理廠、長嶺煉化污水處理廠和巴陵石化污水處理廠的基礎上,雲溪區委、區政府創新工作思維,擬整合即將新建的臨港產業新區污水處理廠,將園區及大廠的污水處理廠進行搬遷整合,在長江邊新建一座規模為8萬立方米/天的污水集中處理中心,實現中水循環利用和污水達標排放。
  通過11年的努力,園區基本實現了污染治理由過去的“末端削減”向現在的“全面控制”轉變,基本建立了產業鏈條綠色設計、企業項目嚴格準入制度,並通過一體化污染集中處理設施和清潔低碳技術,有效地減少了“三廢”排放。2013年,園區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較5年前排放總量綜合下降約40%。
  提高資源利用率,是產業園向“綠色“邁進的一個顯著標誌。
  長嶺煉化、巴陵石化等央企裝置尾氣年產生量約20萬噸/年,尾氣中富含二氧化碳及其他化學物質,原本每年需要大量費用來處理,且難以徹底消除污染排放。自園區引進凱美特氣體股份有限公司投入1.2億元建設廢氣綜合利用的項目後,煉油尾氣經處理後產生的甲烷主要作為燃料使用,氫氣則重新供給煉化企業,一氧化碳一部分進入碳一產業鏈,一部分轉化成二氧化碳提純生產碳酸飲料、製成乾冰或進入丙烯產業鏈。凱美特氣體股份公司現已發展成為國內首家專業尾氣回收的上市公司和年產最大的食品級液體二氧化碳生產企業。
  該園區突出以循環鏈條為核心,通過構建空間佈局最優化、產業鏈接循環化、廢物利用資源化、能量利用階梯化、公用輔助一體化的“五位一體”支撐體系,繼而打造了“企業小循環、園區中循環、行業大循環”的循環經濟格局。
  “單靠引進常規化工項目,環保、土地壓力將不堪重負。我們必須把增長的重心放到依靠高新技術的支撐上來。”雲溪區委常委、湖南嶽陽綠色化工產業園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餘炯在談到園區產業轉型時強調說。
  加快實施騰籠換鳥,建立企業集體約談制度和退出機制,督促企業轉型升級發展,這是園區決策者創新性推出的一項新舉措。岳陽建州石化有限公司是園區早期引進的一家從事甲醇儲運的企業,建成後一直無法運行。通過約談瞭解到投資方有意放棄該項目的意圖後,園區通過牽線做“紅娘”,由搬遷企業湖南德邦石化有限公司整體收購該公司,既盤活了土地,使原有裝置得到有效利用,同時,又讓淘汰企業順利退出了園區。
  加大技術改造力度,促使企業“升級”。近三年,園區有金瀚、磊鑫、長源等12家企業新上技術改造項目,每年可新增產值20多億元。
  近年來,園區始終堅持“打造人才高地、構建技術高地、引領產業高地”的發展理念,大力實施“人才興園”戰略,先後引進各類專業技術人才1020名,與23所國內外知名大學和17家專業院所建立了實驗和技術支撐平臺。目前,園區企業中,有國家863計劃項目5個,火炬計劃10個,國家重大攻關項目4個,有效專利412件。近五年獲國家級成果5項,省部級科技成果22項。園區成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和“國家火炬計劃特色產業基地”。
  轉型,讓園區經濟充滿活力;轉型,讓園區經濟發展更加強健!
  至2013年底,園區共開發麵積15平方公里,引進各類化工及配套石化企業272家,完成技工貿收入1069億元,創稅突破100億元。園區先後被批准和評為湖南精細化工特色產業基地、全省第一批循環經濟試點園區、湖南省十大最具投資價值產業園區、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園區、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國家循環化改造示範園區和國家低碳園區等。  (原標題:“綠”滲園區看轉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