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湖南省中醫附一醫院,58歲的漣源古塘鄉申家村小學教師吳連緒躺在病床上,他的學生在病床旁照料他。8小時40分鐘手術,58歲的吳連緒老師推出手術室後,全身沒有一絲血色,“腿上都像白紙一樣”,虛弱地說不出一句話,但守在病床旁的學生卻看到他露出了笑臉。事隔三天,儘管連水都不能喝一口,他卻用低微的聲音告訴學生“現在恨不得能爬起來。”圖/記者辜鵬博
  滾動新聞記者 吳和健 報道
  8小時40分鐘手術,58歲的吳連緒老師被推出手術室後,全身沒有一絲血色。“腿上都像白紙一樣”,學生吳乾呈說,老師虛弱得說不出一句話,但看到他們這些昔日的學生時卻露出了笑容。事隔三天,儘管連水都不能喝一口,他還在說“恨不得現在就爬起來”。
  為修學校和操場沒日沒夜做義工
  一直守在吳連緒老師身旁的是他的學生吳乾呈,一名公安戰線的鐵骨硬漢。從老師被查出患有食道癌後,吳乾呈開始自責,希望能陪老師渡過這一難關。
  “他這是累倒的。”吳乾呈說,為修建新的學校和操場,吳老師沒日沒夜地在工地做義工,雖然教室已經建好,但操場和一些游樂設施卻還沒有完工。“吳老師說一定還要建一根旗桿,要升國旗。”
  吳乾呈回憶,今年二月份他回了趟老家,看到自己的啟蒙老師吳連緒時,被嚇了一大跳。“又瘦又黑,一身的灰,一個人在鋪操場。”吳乾呈說,為了節約用工費用,吳老師自己挑砂抹灰,想把操場打好後,再新建一些孩子們要玩的滑滑梯。
  “那段時間一下子瘦了十幾斤。”吳乾呈說,到了4月中旬,吳老師連吃飯都很難吞咽,在學生的多次催促下,輾轉婁底和長沙檢查,最終被確診為食道癌。4月23日,在學生的陪同下,前往湖南中醫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接受手術治療。
  已在村裡教書42年
  27日下午,記者陪同吳乾呈的幾名同學在中醫附一外科病房見到了吳連緒老師。
  枕著一件舊T恤的吳老師臉色蒼老,眼窩深陷,身上插滿了導管,聽到學生說話,他努力睜開眼睛,舔著嘴唇含糊地說著什麼。
  “他說這是第二次生命。”湊近老師嘴邊的吳乾呈聽清了老師的說話,他點著頭向老師大聲說,“醫生說恢復得很好,手術也做得很成功!”
  吳連緒臉色平靜,身體一動不動,閉上眼睛接受霧化治療。半小時後,拔掉霧化器的吳連緒再次睜開眼睛,用棉簽沾濕了嘴唇後,對著圍在一旁的學生低聲說,“我恨不得現在就爬起來。”
  吳乾呈眼睛有點濕潤。他告訴記者,老師還想著沒有修好的操場和旗桿。
  吳連緒是漣源市古塘鄉申家村小學的校長。說是校長,其實也只有一名老師是後面來的,他自己既當校長,也當老師,還要管食堂。
  “到現在已經在村裡教了42年了。”吳乾呈說,吳連緒從16歲起在村小當代課老師,一直到後來轉為公辦教師,曾經有多次機會調離,但吳老師一直沒有離開。“現在村裡的老人每天都在為吳老師祈福。”吳乾呈說,他們這些學生也盼望老師能儘快好起來。  (原標題:漣源小學校長患食道癌 在村裡教書42年加班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