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7日消息(記者韋雪 馬喆)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隨著河北上個月拿出疏解首都功能的初步思路,“京津冀一體化”進入實質操作階段。在一體化進程中,北京將捨棄哪些功能?京津冀三地又該如何統一協調?系列報道《暢想京津冀一體化》今天播出第三篇《北京:取捨的難題》。14-4-7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尚為音視頻播放器
  對於在居住在北京的人來說,這個超大型城市在公共資源上的捉襟見肘,集中體現在交通、房價和空氣質量上:“最不滿意的地方,一個就是人太多了,一個就是空氣吧。交通有點那什麼,我上班比較遠,需要倒好幾趟地鐵,地鐵上人特別多,原來在城裡九幾年的時候18萬買一個一居室五十多平米,現在180萬都買不來了,二百多萬都不止,漲到二十倍了。”
  對北京的城市功能“做減法”,為首都“減肥”已經成為共識。為協調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北京已經成立了區域協同發展改革領導小組。北京的功能疏解、產業目錄等正在研究。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現在北京、河北、天津三個省市的規劃部門已經建立了一個規劃的協作協同機制。”
  北京正在研究提出“不宜發展的產業目錄”清單,外界普遍認為,印刷、小商品批發、醫院等服務業成為進入目錄清單的熱點產業。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強調,產業轉移並非企業搬遷,政府不會做過多干預。城市的健康有序發展更多要靠市場進行合理配置:“初步就是北京的醫療和河北的燕郊要建立一個合作機制,我和河北省的常務副省長都已經調度兩次了。當然教育包括醫療,都要聽取院長的意見、校長的意見。作為政府,它是一個引導和服務的關係。”
  不斷融合的背景下,也有爭議。比如北京希望首先疏解“相對低端、低附加值”的產業,而周邊一些城市則強調“高端對接”。在這種情況下,各地的“共振點”應該如何協調?更多詳細內容,請聽稍後播出的《新聞縱橫》。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暢想京津冀一體化]第三篇《北京:取捨的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