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17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為何要擴大匯率浮動幅度?擴大浮動幅度對企業影響如何?下一步推進匯改有何安排?央行新聞發言人就相關話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為什麼要擴大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浮動幅度?
   答: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匯率作為要素市場的重要價格,是有效配置國內國際資源的決定性因素之一,擴大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有利於增強人民幣匯率浮動彈性,不斷優化資金配置效率,進一步增強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加快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近年來,我國外匯市場發育進一步成熟,交易量持續增長,交易品種不斷增加,交易主體控制風險的能力逐步提高,自主定價的意願日漸增強,也需要更大的波幅區間,以適應外匯市場的進一步發展。
   問:此次百分之二的浮動幅度是如何確定的?
   答: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遵循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從匯改進程看,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是逐步擴大的。1994年人民幣匯率浮動幅度是0.3%,2007年擴大至0.5%,2012年擴大至1%,截至目前這一浮動幅度已經過了2年左右的時間,再次擴大幅度是一種漸進的改革安排,是穩妥的。同時,擴大匯率浮動幅度充分考慮了經濟主體的適應能力,有步驟地推進,調整幅度在各類市場主體可承受的範圍內。總體來看,此次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浮動幅度擴大至2%是適當的,風險也是比較小的。
   問:擴大匯率浮動幅度是否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將大幅貶值?
   答:擴大人民匯率浮動區間是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的制度安排,與人民幣匯率升貶沒有直接關係。人民幣匯率變化主要取決於以國際收支為基礎的外匯供求狀況。2013年我國經常項目順差與GDP之比已降至2.1%,國際收支趨於平衡,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升值的基礎。同時,我國財政金融風險可控,外匯儲備充裕,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較強,人民幣匯率也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雙向浮動意味著人民幣匯率短期內的升值和貶值都不能簡單地歸結為某種趨勢,應當更加關註中長期的趨勢。隨著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的推進,未來人民幣將與國際主要貨幣一樣,有充分彈性的雙向波動會成為常態。市場各方參與者對匯率波動應理性看待,積極應對。當然,如果匯率出現異常大幅波動,人民銀行也將實施必要的調節和管理,以維護人民幣匯率的正常浮動。
   問:擴大匯率浮動幅度對企業的影響如何?
   答:在主要貨幣實行浮動匯率制的當代貨幣體系下,各類企業必然要面對本幣與其他各種貨幣之間匯率的變化。應當說,相比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人民幣匯率無論是浮動幅度還是實際波動都是比較小的。從全球範圍看,美、歐、日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的貨幣匯率是自由浮動的,其他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的國家,其貨幣匯率的浮動幅度也比人民幣大得多。總體來看,擴大浮動幅度有利於企業和居民更加重視匯率作為市場配置資源的價格要素的作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增強宏觀經濟的彈性。
   問:下一步推進匯改有什麼安排?
   答: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著市場化方向邁進,加大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促進國際收支平衡。發展外匯市場,豐富外匯產品,擴展外匯市場的廣度和深度,更好地滿足企業和居民的需求。根據外匯市場發育狀況和經濟金融形勢,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進一步發揮市場匯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態式外匯干預,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據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