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心新華社發據新華社廣州1月27日電(隨身碟記者 毛一竹)近日,廣州市首批2000多套公租房迎來市民踩點。其中,位於天河區珠吉村安廈花園D-2棟的“三室一廳”戶型在市民中引發不少爭議,這類戶型的房屋建築面積49.26平方米、使用面積39.4平方米,最小的一間不到4平方米,遭到一些市民吐槽:“只能擺下一張床。”
  記者在安廈花園看到,“三室一廳”樣板房最小的一個房間約在2米×1.ssd固態硬碟測試78米左右,其餘房間在6到8平方米左右;廚房被分割成竈間、洗菜兩部分;採光通風良好。
  採訪中,陸續有踩點的市民抱怨:“能做飯不能洗碗”“擺得下床擺不了櫃”“房間面積太小了,感覺很沒尊嚴”……但也有部分市民認為,雖然房間設計緊湊,但是比較實用,預防癌症飲食最小的房間可以留給孩子住。
  “小是一定的,畢竟只是保障房嘛microSD。”現租住在廣州芳村的市民劉勝紅說:“這裡比我現在住的地方要便宜好幾百元,房子採光好,出門有公交,還算經濟實惠。”
  為何公租房要設計“外接式硬碟三室一廳”的“袖珍”戶型?廣州市住房保障辦的工作人員介紹,安廈花園設計於2009年,2010年前後開工建設。廣州執行當時的國家標準,廉租房都按“50平方米以下”的面積進行建設。由於當年進行社會調查時,一些群眾反映,“一家三代”同住人口較多,希望在一套房內多設計幾個房間。
  該工作人員說:“‘三室一廳’的戶型設計就是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比如小孩子長大了,不願意和大人一起住了,希望有獨立的私密空間,小房間可以像學生宿舍那樣擺傢具,上面是單人床,下麵是書桌。”
  據廣州市住房保障辦介紹,安廈花園的首批公租房房源共有1500多套,一室一廳600套,兩室一廳700多套,三室一廳200多套,僅占15%左右。
  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認為,保障房的戶型設計要“多聽聽群眾的意見”。如果爭議是圍繞戶型圖而不是建好的房子展開,對政府來說工作會更加主動一些,以減少事後“強加於人”的感覺。  (原標題:39平方米三室一廳保障房如何暖心不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