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參考消息12月10日報道 【路透社北京12月9日電】題:北京房地產市場中,教育驅動位置選擇
  鐘健(音)和妻子寧願花雙倍價錢在北京一個街區買一間蝸居,以便讓他們年僅18個月的女兒將來有資格就讀附近一所重點小學。
  32歲的電子產品銷售員鐘健說,他已經準備花200萬元人民幣在北京實驗二小附近買一個僅有一間房的屋子。這間房子是四合院里的平房,連衛生間都沒有。一名地產經紀人稱,在北京市中心其他地方買一個類似的房子,價格僅為這裡的一半。儘管如此,房東還是嫌少,鐘健只能放棄。
  在中國許多城市,公立小學必須接收本學區兒童,因此許多像鐘健這樣的家長推高了擁有最受歡迎學校的區域的房價。隨著中國此前宣佈放鬆計劃生育政策,這種趨勢將有增無減。
  今年10月,北京的二手房價格同比上漲了19%。對於那些想在首都立足的人來說,這一消息令人心慌。
  而在年輕父母渴望的區域,房價漲幅更是高得離譜。北京的重點學校集中在老城區,並不在新小區附近。
  地產中介鏈家稱,平均而言,重點學校附近的二手房價格可比其他地區的類似房屋價格高出50%左右。過去一年價差擴大,而且學區房的供應非常緊張。
  鏈家的一名經紀人稱,中國放鬆計劃生育的新政策將使未來3至5年學區房的供需缺口擴大,價格將進一步上漲。
  鐘健說,他和家人考慮買平房時,也沒真打算自己住,但買房後就可以把戶口遷進去,從而達到學校關於落戶學區房三年方可入學的規定。鐘健說:“這些房主都知道,他們實際上賣的是就讀名校的機會。”
  專家表示,一流小學與其他小學之間的教育質量存在巨大差距。華南師範大學教授譚芳(音)說:“這是社會不公平的體現,公立學校用的是政府資源和資金,但多數人買不起一套學區房。”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