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夏楊、通訊員季峰報道:今年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10月31日,廣東省委黨校組織了一場座談會,探討毛澤東思想中群眾路線的當代意義。對於個別幹部“現在群眾為何不聽話了”的“感慨”,與會專家分析:這正是脫離群眾的表現。
  “群眾是歷史的主人,不能被邊緣化。”省委黨校副校長苟志效說,改變歷史的根本力量是群眾,不認識這個力量,政權遲早出問題,“這也是我們強調群眾路線的現實意義。”
  省委黨校教授段華明說,現實中有這樣的事例:有工作組下鄉為群眾修路,本來是為群眾辦實事,但發現很多群眾在旁邊看,卻不參與。段華明分析,在群眾看來,這些領導雖然是在辦好事,但他們是帶著任務來的,是為了應付上級,群眾參不參與,他們都會修路。“群眾路線的本質是真正為群眾考慮,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利益,並助其實現。”段華明說。
  畢德教授認為,革命鬥爭中我黨必須依靠群眾才能生存,幹部自覺走群眾路線;而現在有些人缺乏走群眾路線的持續動力,這就需要從制度上改革,僅僅靠學習和教育是不夠的。
  夏楊、季峰  (原標題:探討“群眾路線”的當代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vtwigkhl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